close

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庚子鼠年鬧元宵   原創 實磊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節,是春節的最后一天,過了今天、年才算過完了。          元宵節是十分熱鬧的一天,白天吃餃子,大鍋菜,逛大集,看旱船,踩高蹺,聽響器;晚上吃元宵,掛燈籠,放鞭炮,放天燈,猜燈謎,通宵達旦、一夜無眠。據說,這些習俗很早就有,史書記載:猜燈謎春秋戰國時就有,時間夠長吧。              關于元宵節習俗也有很多故事,我們老家河南有這樣的傳說:很早很早以前,有位獵人打獵不小心打下一只神鵝,這還得了,惹惱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要在正月十五的夜里派天兵天將下凡火燒人間。有位美麗善良的仙女偷偷下凡,將玉皇大帝這一錯誤的決定告訴人間,讓人間有所準備。于是正月十五的晩上人間村村戶戶掛滿紅燈籠,并在天空中放滿飛行的天燈。天兵天將下凡一看,紅光滿村滿地,燒起來了,不用費事兒,快回天庭復命吧。由此,人間避免了一場災難。              我小時候正月十五晚上,玩的甩火把也與這個故事有關。就是將破舊的掃帚、拖把沾上桐油,用繩子拴牢后點燃,在空曠的野地里,甩出一圈圈火輪來,很是好看好玩。記得我9歲那年,連甩了三條舊掃帚,不小心棉褲后邊被火星點燃,新棉褲燒了個大破洞。我媽很是心疼,找快相同顏色的布很費勁兒才將破洞補上。              元宵節還是我國最早的情人節,元宵節是個喜慶浪漫的節日。在漫長的封建社會里,婦女的地位是極其低下的,大戶人家的女孩子是不準走出家門的,更不能自由戀愛。唯獨元宵節的夜晚可以出來玩,觀燈、猜燈謎,在唐宋的詩詞中都有很多這樣的描寫。在宋朝大詩人辛棄疾的詩詞中寫到:"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風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里尋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玉壺指十五的月亮,魚龍舞,指舞魚燈、龍燈。這首詞把京城富貴人家和尋常百姓共度元宵佳節的熱鬧非凡情景寫得活龍活現。后三句把男追女樂的情景更寫得神出鬼沒、妙趣橫生。女詩人朱淑真的巜生查子.元夕》更寫得通俗易懂,意象唯美。"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把一個失戀的女子的怨郎情結表現得淋漓盡致。在明清的話本和傳統戲曲中,在元宵節觀燈、猜燈謎中喜結良緣的婚姻故事更是比比皆是。              今年的元宵佳節不會有上述的燈火輝煌,火龍飛舞,雖沒有獵人射殺神鵝,卻因有人吃了有病毒的野生動物而導致新型病毒禍害人類。現在我國的城市和鄉村都在堅守自禁,眾志成城,與病毒對峙,切斷傳染鏈,元宵節的氣氛將格外冷清。昨天北京有位朋友微信我,宅家10多天啦,快崩潰了。我回微信,不崩潰,不流淚,要比毅力,比韌勁兒。今年的元宵節照樣熱鬧非凡,有句活叫境隨人樂,要心中自帶陽光,自帶陽光的人,眼前永遠光昌流麗、春暖花開。她說:"對,我今年自制紅燈籠5個,涼臺三個,客廳一個,走道一個,讓屋里紅燈高照,吉祥如意!"我調侃她說:"今天是情人節,你有情人嗎?"她說:"有啊。"我說:"誰呀?"她大聲說:"鈡南山教授!"我在微信里放聲大笑:"好啊好啊!還有那些戰斗在一線的所有醫護人員們,他們都是病毒的克星,人民的救星,是我們最敬愛的人!為了他們對我們的愛,我們要更健康的活下去!"今年的元宵我們照樣要鬧,就在這小小的銀屏里鬧,鬧它個天翻地覆,鬧它個石破天驚,鬧它個病毒遁逃,鬧它個"于無聲處聽驚雷“,鬧它個"紙船明燭照天燒"!                         正月里鬧元宵                       全國人民斗志高                       封漢封城大擔當                       堅守家園斷鏈條                       黨中央、好領導                       人民戰爭出奇招                       村自為戰人為戰                       夫妻說話戴口罩                       大紅燈籠高高掛                       心中彩旗迎風飄                       正義神劍已出鞘                       病毒遁逃在今朝                       在今朝……               一一 寫于 2020年2月8日庚子年元宵節 +10我喜歡

前言:從教以來,總有些東西觸動過你我的心靈,拷問過我們的靈魂。也許,在我敲下的這些文字里,有你我在教育工作中的影子,有你我泛黃的心路歷程。無論你是在崗,還是已經退休,無論是或不是教師,請帶著耐心去讀,去感悟,那將會是我最大的安慰。 第一章 初夏,玉蘭花盛開,花朵像一只一只雪白的鴿子,棲息在枝頭上,馥郁的香氣沁人心脾。在某個師范院校學生宿舍,女生陳曉雪即將畢業,這天下午,收拾行裝的時候,她中學時代最好的同學——梅琴特地過來看她。陳曉雪從衣柜里找出一件略顯舊的粉色棉衣,一條黑色燈芯絨棉褲,一雙手工白底黑面的棉布鞋,棉衣棉褲疊得整整齊齊,棉鞋一塵不染,她把這些衣物靜靜擺放在臥室的床頭,看著這些伴隨自己成長的衣物,陳曉雪心里涌起一股暖流。她說:“梅琴,這鞋是咱們初中時的班主任江小云老師給我做的,衣褲是江老師買的!”梅琴說:“江老師特別好。那時候,你可是咱們班成績最好的學生,江老師最器重的就是你!”陳曉雪說:“如果不是江老師,我這個從小沒娘的孩子,怎么能讀到畢業,考上學校?”梅琴說:“那時候的我們,年少無知,多虧了江老師的教育。”兩人沉浸在溫暖的回憶中。一張微笑的年輕姑娘的臉龐浮現在腦海,——那么熟悉,那么溫馨,江小云老師猶如黑夜里的一盞燈,指引陳曉雪一直向前,擷取夢想的果實。 多年前,陳曉雪還是個南方一個山村孩子,沒有手機、沒有電腦。生活在一個叫茶花坳的小村莊。夏天跟著父親在土里掰包谷,火辣辣的日頭像塊烙鐵,曬得腦袋暈,皮膚疼。父親說:“孩子,熱嗎?”曉雪說:“熱,好熱哩!”父親說:“去井里喝口水。”曉雪說:“不去,爸爸沒喝水,曉雪也不喝!”說著用力掰下一個青包谷。父親點點頭,說:“打了包谷,拖回家喂雞,雞吃了包谷多下蛋,把蛋賣了才有錢送你讀書。”“嗯。”曉雪答應著,一邊繼續干活,汗水不停地流著,濡濕了她的頭發,順著脖子流進她的背心窩,小臉蛋曬得紅撲撲的。紅彤彤的落日又大又圓緊挨著山脊一點點變小,曉雪彎著腰費力地幫爸爸推著堆滿包谷的獨輪車走在上坡,汗水干了又來,滴在腳下的塵土里,林子里,知了噪得嘶聲力竭。 因為嘗過勞作的艱辛,所以曉雪從小就懂事,讀書很努力,成績領先。但是,在曉雪心里,始終有一個疑惑:為什么別人都有母親,而她沒有。 六年后。兩個從未謀面的師生竟然有了交集。 那年八月的一個夜晚,南方一個小山村,一座簡陋的土坯房子,一個叫江小云的女孩,剛剛師范畢業,即將走上工作崗位,天亮要去分配的學校報到。 那所學校建在河對岸的山腳下,學校面積不大,但是綠樹成蔭,遠離街市,環境幽雅,是讀書的好地方。學生上學必須要坐船。一條鐵殼船,不知道擺渡了多少個學生,也不知道圓了多少個學生求學成才的夢想。江小云當年也是坐船去學校,讀書、考試,周末回家。開學又是這樣,寒來暑往,年復一年,直到畢業后考上一所省城的師范院校。現在江小云還將再次坐船,開始自己的教師生涯,也是在那里,碰到了她終身難忘的一個學生——陳曉雪。 晚上,江小云站在自家屋檐下,仰望星空,快樂地說:“爸爸,明天是好天氣!”爸爸江上鷗停下手中的活計,也抬起頭,看著明朗的夜空,點點頭,說:“是的,明天真的是好天氣。你去學校報到就要這樣的好天氣。” 九月一日,晴。一大早,江小云睡意全無,穿好衣服,快速洗漱畢。從書包里取出一本書抓緊時間看了一會兒。 父親江上鷗輕輕敲門:“云兒,爸爸做早餐給你吃了,再送你,好嗎?”江小云說:“爸,我來吧。”她走到廚房里,熟練地燒水,煮好面。江上鷗心疼女兒,又特意煎了一個雞蛋。     餐畢,江小云收拾行李,江上鷗把準備好的雞蛋、炒熟的豆豉、落花生裝袋,一邊說:“云兒,今天是你報到上班的第一天,爸爸高興。”江小云:“爸爸,以后我就是老師了。”“孩子,干一行要愛一行,教書育人,埋頭工作,抬頭做人!”“我記住了,爸爸!”江山鷗欣慰地點頭:“你長大了,懂事了,爸爸放心!” 走出家門,太陽高照,暖洋洋的。江上鷗走在前,江小云回頭看看大山腳下的家——土坯房,暗下決心:我一定要做一個好老師!孝敬父親。 步行一個小時左右,父女來到渡口,渡口那條船在等客還沒起錨。江小云走進船艙,放下行李,擦了一把汗。河水碧綠清幽,像一條翡翠般的玉帶,環繞著田野村莊,向西蜿蜒流動,風過吹起千萬條細細的漣漪。河灘上一棵棵白楊樹,長出大片大片新綠的葉子,一群鴨子在河中快樂地游玩。“爸爸,歇會兒,船還沒開。”等了好一會兒,過河的人陸續進艙,開船師傅慢騰騰地走上船,收鐵錨,準備開船。他先用竹篙把船推離碼頭,再劃槳,“嘩啦、嘩啦”船朝著河心駛去。突然就聽到岸上一聲喊:“等一下,師傅!”大家回頭望去,只見一個清瘦的女孩,背著一個粉色的書包,在焦急地招手。開船師傅都囔:“不早點來。等著,我馬上掉頭。”江小云也看見了那個瘦瘦的小女生,沒想到的是,這個女生竟然會是她班里的一個學生。 到了學校,找到在校長辦公室,江小云敲門:“請問,校長在嗎?”中年校長藍天裕站起身:“我就是。”江小云落落大方:“您好!我叫江小云,今天來報到的。”校長高興地說:“太好了,江小云,你可是從我們學校畢業的優秀學生啊!歡迎你回母校工作。”“謝謝,以后請校長多多指教我!”藍天裕點點頭,“我們互相學習吧!”江小云忐忑的心情放松下來。在教師宿舍,江上鷗幫女兒安頓好,叮囑了幾句,回家去了。 校長把江小云帶到教室,介紹給學生:“同學們,這位是江小云老師,以后她教大家語文,當班主任!同學們,你們一定要聽江老師的話,把語文學好,全面發展。”學生們興奮的鼓掌,一雙雙稚嫩的眼睛望著江小嬋,充滿求知的渴望。江小云堅定地走上講臺,微笑得看著臺下可愛的學生,迅速進入了工作狀態。她先點名,熟悉學生,突然,教室門外一個女生怯生生地說:“老師您好,對不起!我遲到了!”江小云循聲望去,只見一個清瘦的女生,背著一個褪色的粉色書包,眼神清澈中透著些許焦慮。江小云笑了,正是渡口那個急急忙忙沒趕上船的小女孩。“你叫什么名字?進來吧,先坐下。”女生輕輕回答:“老師,我叫陳曉雪。” 點完名,江小云提了一些具體的要求,臨下課,說:“同學們,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以后咱們就是一個班集體,要共同努力營造和諧、勤奮、上進,競爭的氛圍,希望大家都能在這里實現自己的成才夢想!” 下午放學了,同學們都去食堂了,只剩那個遲到的女生陳曉雪孤單單坐在座位上發呆,江小云走過去,想問,忽然發現她眼里有淚光。立即拍著她的肩膀,問:“怎么了?有事告訴老師!”陳曉雪囁嚅著,很久才低聲說:“今天來的時候,不小心丟了爸爸給我的生活費。”“哦,這樣啊。沒事,別擔心,老師先帶你去食堂吃飯吧。”晚自習的時候,在老師辦公室,江小云笑著說:“曉雪,明天老師給你把飯卡充好,你不能餓著肚子讀書。”陳曉雪眼睛里閃過一絲驚喜的光芒,但瞬間就熄滅了,遲疑許久,才說:“老師,錢我會還您。”江小云說:“老師知道的,你不要有負擔。”陳曉雪點頭,抿著嘴唇,鞠躬,說:“謝謝老師!”腳步有些沉重地走回了教室。 上課了。江小云先把語文書、教案打開,轉身在黑板上寫下課題:春。接著說:“同學們喜歡春天嗎?是的,一年之計在于春。今天讓我們跟隨朱自清先生的妙筆,一起走進鳥語花香的春天!      ...... 臨近結尾,江小為學生誦讀自創小詩。  春 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而我已飛過。那河畔的青青草,不介意問候我們輕快的腳步 蜜蜂與蝴蝶互相傾訴 春天似乎釀了一壇陳年的酒 喝醉的昆蟲 在每一朵花上 忘情的翩翩起舞 那鄉間的石橋 橫跨小溪 水映藍天 一個個旋渦 是河流開出的花朵 地里勞作的農民 流了太多的汗 凝結成雨  到二三月  下個不停 披蓑戴笠 煙雨中 老水牛馱著牧童   竹笛聲聲 就是一首最美的唐詩 她朗誦完,教室響起學生熱烈的掌聲。江小云結束語:“同學們,春天是希望的季節。愿我們抓住這大好時光,學海泛舟,努力拼搏!“下課!”。 回到辦公室,江小云拿起水杯喝水潤潤有些發干的喉嚨。突然,一個稚嫩的聲音:“江老師,我寫了一篇文字,您可以幫我看看嗎?”江小云抬頭一看,原來是坐在前排略顯瘦弱的陳曉雪。“好的,老師看看。”江小云接過一個薄本子,上面工工整整地寫著: 我 的 春 天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我生活的村莊,山清水秀,村民都是那么的友善,人人都勤勤懇懇,從春忙到夏。我很小就跟著爸爸到地里干活,雖然很苦,但我不怕。因為,我知道生活有苦才有甜,養蜂的奶奶也是這么說的。每一個生命,每一朵花、每一棵草,每一個小動物都希望得到關愛,得到呵護。 烏云不止投下陰影還有甘甜的雨露,太陽散發的不止是炎熱,還有觸及心靈的溫暖和光明;過去帶給我的不止是苦難、坎坷,還有寶貴的人生閱歷。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生活以痛吻我,我報之以微笑。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會不會襲來冷雨,既然目標是地平線,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只要熱愛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中。 看完這篇文字,江小云陷入沉思:陳曉雪小小年紀,為什么會有如此深刻的領悟,這背后到底隱藏了什么。于是,她寫了一些評語,然后輕輕地走到教室外面,默默地觀察那個小小的、聰慧敏感的陳曉雪。 第二章 不知不覺,秋去冬來。氣溫驟降,學校教室里有些涼意,讀書寫字手發冷,學生老師都已經添加了御寒衣物。這天,江小云在教室里督查學生自習,突然發現坐在前排的陳曉雪渾身輕輕發抖,原來,陳曉雪還穿著單衣單褲,一雙薄單布鞋。盡管冷得發抖,她依然堅持認真學習,奮筆疾書,抓緊時間做題。江小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她表面不露聲色,下了課,輕輕走出教室。回到辦公室,江小云思索,斟酌許久,決定要幫助陳曉雪走出困境,輕松地讀書學習。她準備了針線、燈芯絨布等材料,自己動手,給陳曉雪做一雙棉鞋。從此,每天放學備完課,江小云就緊趕慢趕做棉鞋,手指被針刺破,也顧不上疼痛。幾天后,一雙嶄新的棉布鞋終于做好了,這可是第一雙她自己親手做的棉鞋! 一天,講完課,江小云說:“請陳曉雪同學到辦公室,協助老師批改試卷。”陳曉雪立即來到辦公室。江小云取出一個袋子,拿出自己親手做的棉布鞋,說:“曉雪,天冷了,老師給你做了一雙棉鞋,你穿穿看,不知道合不合適?”陳曉雪呆住了,立在原地沒動。江小云走過來,把鞋子塞到她手里,“來,坐下試試吧。”陳曉雪忍住眼中的淚水,點頭,接過鞋,小心翼翼的把腳伸進去,穿好以后,感到一股暖流從腳底直竄到心底。江小云高興得看著,又說:“還有棉衣,棉褲。”一件粉色的棉衣,黑色的燈芯絨棉褲很快穿在了陳曉雪的身上,寒冷被驅散,從外到內,都是暖的。她激動地說:“老師,您對我真好!我從小沒有媽媽,您不但是我的老師,您也像媽媽!謝謝您!將來我一定要報答您!”江小云笑了,笑得特別開心。她扶著陳曉雪的肩膀,說:“每一個老師,都會關心、關愛自己的學生,尤其是身處困境的學生,老師都會盡力來幫助。好好學習,你優異的成績就是給老師最好的報答!”陳曉雪鞠了一躬,然后回到教室里繼續學習。江小云心里感到一陣輕松,開始批閱桌上的作業。 早上,江小云走進教室準備上課,學生說完:“老師好!”坐下,突然教室里起了一陣躁動,一個學生喊道:“不好了,陳曉雪暈倒了!”江小云快步走下講臺,沖過去一把扶住即將倒地的陳曉雪。“曉雪、曉雪,你怎么了?我是江老師!”陳曉雪睜開眼睛,臉色略顯蒼白。聲音微弱的:“老師,我沒事......”“快幫忙!”學生們七手八腳把陳曉雪抬到老師辦公室,江小云立即撥打了120。在醫院里,醫生給陳曉雪做了檢查,細心觀察后,對陪護在旁的江小云說:“你是她什么人?”江小云說:“我是她的老師。”醫生搖搖頭,“孩子的家長也太粗心了。這個孩子長期不吃早餐,有貧血的癥狀,血糖低導致眩暈。”江小云走到病床前,輕輕握住陳曉雪的手,“曉雪,你感覺怎么樣?”陳曉雪精神有所恢復,掙扎起身,“老師,謝謝您,我沒事了。我想回學校去上課!”江小云點點頭,“好,老師帶你回去。” 第二天一早,江小云把一枚剝開的煮雞蛋塞給陳曉雪,說:“吃了進教室。”陳曉雪眼眶濕潤了,吧雞蛋攥在手心,舍不得吃。江小云催促:“怎么不吃?”陳曉雪含淚吃了。 教室里,陳曉雪和以往一樣全神貫注的聽課,積極回答提問,一個數學題目,她可以提出兩種以上解法,物理、化學她總是認真傾聽老師的講授,不懂就問,像一個上足了發條的鬧鐘,“嚓嚓嚓嚓!”不知疲倦地拼命學習。老師們都打心里喜歡這個聰明勤奮的學生,她考試成績也總是遙遙領先。期中考試表彰大會,校長高興得大聲宣布:“這次統考,陳曉雪同學獲得全校第一名!不容易啊,同學們,為她鼓掌!”江小云欣慰的看著陳曉雪上臺領獎。陳曉雪手拿獎狀,眼神堅定看著臺下,看著遠方。 臨近期末的一天,江小云在辦公室里備課。忽然聽到陳曉雪敲門,“老師,這是我給您的一封信。”說完就出去了。江小云展開信封,里面有一張紙,還有兩張百元的紙幣。紙 上是熟悉的娟秀的字跡。      “尊敬的江老師,請收下這錢,雖然我家境貧寒,但貧窮不是博得別人同情的資本,不能讓您給我墊錢讀書,我知道丟了的東西是找不回來的。我會靠智慧與汗水,改變自己的命運,請相信我!這些錢是我自己不吃早餐攢下的。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仰望星空,腳踩大地,感受春的氣息。夢想的種子慢慢萌芽。雖然會有忐忑,會有不安,會有猶豫,但是,渴望成功是壓倒一切的動力。我夢想自己會成功,我只能成功,也必須成功。我害怕辜負所有的善良與美好,我害怕夢想會像風箏,被一根纖細的線牽著,經不起狂風暴雨的吹打;我希望自己不要白活,正如奧斯特洛夫斯基所寫的——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既不因碌碌無為而悔恨,也不因虛度光陰而羞愧。當我竭盡全力,到達開滿鮮花、成功的彼岸,我將為自己歡呼!           敬禮             您的學生陳曉雪 看完信,江小云反而卸下了曾經有過的一些顧慮,心里禁不住為陳曉雪的堅強與努力喝彩。 第三章 冬去春來。不知不覺,陳曉雪即將初中畢業了。開學第一天,江小云發現陳曉雪沒有來報名。下午,帶著莫名的擔心,江小云決定步行去家訪,她不能放棄這個聰慧勤奮的學生。按照陳曉雪留下的住址,沿著有些崎嶇的山路,艱難前行。走了近一個小時,江小云終于來到陳曉雪家所在的村莊。 就在江小云過來之前,陳曉雪帶著心事默默坐在家門口,雙手抱膝,旁邊是才收獲的堆滿一地的蘿卜白菜。因為父親告訴她:“孩子,爸爸不能再隱瞞了,這是真的。當年,爸爸遇到你的時候,你還是個嬰兒。好小好小的小嬰兒。用一個棉裙包著的。”頓了頓,接著說:“爸爸想走,走出去不遠,你的哭聲響起來了,哭聲很大,應該是餓了,我想。怎么辦,走不忍心,不走也沒有主意。就這樣,爸爸站了幾分鐘,將近十分鐘,心里翻騰,后來終于下了決心,不管那么多,這個孩子跟我有緣,我就要管!就這樣,我回過頭,走過來,把你抱起來,奇怪,我一抱起你,你就沒哭了。我一直把你抱回了家!十三年了,你也慢慢長大了,你看到的,爸爸這么多年沒有成家,一是沒有碰到合適的,一是怕你受委屈啊,孩子!”陳曉雪默默的聽著,頭有些低垂。她沒有哭,也沒有鬧。她父親又說:“孩子,爸爸告訴你真相,因為這是你的權利,我不能瞞你一輩子。爸爸尊重你自己的選擇,無論你愿意做我的女兒,還是等考試結束,去尋找你的親生父母,爸爸都支持你!”雖然多年來的疑惑終于有了結果,可是畢竟太突然了!陳曉雪再也忍不住哭了,流著淚說:“爸爸,我出去走走,就回來。”父親說:“好,不要走遠了。” 走出門,陳曉雪信步來到田野,池塘里水波清凌,池邊垂柳依依,幾只鴨子在塘里歡快的游來游去。田里的油菜開滿了花,黃燦燦的,像金子一般的鮮艷美麗。一座石橋橫跨兩岸,橋下,水流潺潺,奔騰向前,卷起雪似的水花。和風吹拂,空氣清新,天空湛藍,鳥鳴啾啾。看著眼前的鄉村美景,陳曉雪禁不住心潮起伏。她想起從小到大,父親雖然沒有多少錢,但是盡力養育她,照顧她,引導她,盡力供她讀書,日子雖苦,但也有溫馨。清風徐來,吹來了陣陣淡淡的花香,一頭小牛犢緊緊依偎在母牛的身邊,自在地吃著草。此情此景,陳曉雪心里突然開朗了許多,她轉身往回走。 一進門,陳曉雪意外地看到江小云老師,竟然坐在自己家里。江小云說:“曉雪,來,坐下,老師有話對你說。”江小云握住陳曉雪的手,說:“老師都知道了。你是不幸的,因為從小就沒有得到親生父母的疼愛。但你也是幸運的,因為你碰到一個真心善待你的養父。上天給你關上一扇門,就會給你打開一扇窗。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老師希望你能直面現實,同時也要明白,養父多年來含辛茹苦,撫養你,雖然他的付出不求回報,但古人云,受人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何況是養育之恩!老師知道你是個明事理的孩子。”陳曉雪說:“老師,您說得對。是父親給了我活下來的希望,我從小在這里長大,這里是我的家,不論走多遠,我都要回來。而您給了我前進的動力,我一定要成功,也一定能成功!”停了又說:“老師,讓您擔心了,對不起!我跟您回學校。我要去讀書,我要在畢業時,考個好成績!讓爸爸高興,回報老師您的關心!”江小云說:“曉雪,不如你明天返校,今天晚上跟爸爸談談心,明天老師在學校等你!”陳曉雪欣然接受了這個建議,高興的答應:“好,謝謝老師!” 走出村莊,江小云抬頭望著西天的晚霞,嗅著濃濃的各種花的香,沿著鄉間小道,輕松的朝著學校的方向走去。 入夜,星光閃爍,無邊的宇宙,顯得空幽深邃,天幕漆黑。陳曉雪和父親坐在自家的小院里,聊天。父親說:“孩子,咱們不該怠慢江老師,江老師沒吃飯就回去了!”陳曉雪說:“爸爸,等畢業考試結束,我一定要給江老師送點什么。”父親說:“孩子,到時候給老師送點咱家的雞蛋吧。”陳曉雪點頭。父親又說:“你還有心事嗎?”陳曉雪搖頭,說:“沒有,爸爸,我已經想得很清楚,這里就是我的家,不論將來我走多遠,都會回到您身邊。因為——沒有您,就沒有這個家,就沒有我!”父親欣慰的點頭,“孩子,爸爸感到很安慰。也很高興。”說完低下頭吸著煙。陳曉雪看著善良憨厚的父親,眼睛濕潤了。那天晚上,陳曉雪睡得很香,她做了一個夢,夢里她長了翅膀,在空中飛翔。 經過一個學期緊張的學習,綜合強化訓練,迎考總復習,陳曉雪成績突飛猛進,越到期末,狀態越佳。面對即將到來的畢業考試,她充滿了必勝的信心。這一天,江小云給同學們總結一學期的學習。說:“同學們,畢業考試即將到來。我們的總復習已經基本結束,大部分同學在之前的模擬考試中,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尤其是陳曉雪同學,第三次模考總分是718分,全校第一。”同學們熱烈鼓掌,手掌都拍紅了。陳曉雪站起身,向江小云老師鞠躬,又轉過來向全班同學鞠躬,激動的說:“謝謝老師,謝謝同學們,我會銘記老師的教導,好好讀書,以感恩之心,回報所有關心我、幫助我的人!” 畢業考試那天,陳曉雪帶著父親給她準備的煮雞蛋、烤糯米粑,早早來到考場外,靜靜等待入場的指令,考場外,陽光朗照,芭蕉葉綠得濃艷,石榴樹開滿了火紅火紅的花蕊,仿佛一個個深紅的火炬。陳曉雪回憶著平常老師上課所講的那些知識點,電影一般在她的大腦中一一呈現。太清晰了,太深刻了。突然,一聲響亮的:“請考生入場!”陳曉雪信心百倍,邁步向考場里走去。走著走著,猛地回頭,發現一個熟悉的身影,“是江老師!”陳曉雪朝著江小云揮揮手,像是敬禮,走進了考場。江小云也揮揮手,是預祝勝利的手勢。 最后一門考試結束,陳曉雪走出考場,覺得很輕松。突然,她發現來接她的人不是父親,是大伯!她感到意外的說:“大伯,您怎么來了?”大伯面帶憂愁,“孩子,你爸爸在山上挖楠竹的時候,不慎摔下山,現在縣城的人民醫院里,他剛醒來,不放心,要我無論如何都要來接你!”“什么!”陳曉雪聽了,不顧一切立即向醫院跑去。在醫院的住院部病房里,陳曉雪看到自己受傷的父親。父親頭上纏了繃帶,左腿骨折,面色蒼白。“爸爸!很疼吧?您受苦了!”看著被傷痛折磨的父親,陳曉雪心里難受極了。父親強忍著痛,說:“沒事,孩子,別擔心,爸爸挺得住!”陳曉雪流著淚輕輕握住父親的手。 。。。。。。 尾 聲 后來畢業考試成績公布,陳曉雪還在家里細心照顧父親。江小云又一次專程上門走訪,陳曉雪驚喜之余,她的父親的一再催促:“孩子,快去填志愿吧,不能辜負江老師!”陳曉雪答應后走了。 回到學校填好志愿,天已黃昏。師生兩人走出教學樓的大門,校園里靜悄悄的,花圃里傳來低低切切的蟲鳴。路燈下,一片淡淡的亮光,像螢火蟲,像星光,慢慢飛舞,環繞著,原來是班里的同學一起回到學校,為了不耽誤江老師的時間,他們一直在校園里靜靜等待,天色晚了,大家拿出手機照亮,一起當面向江老師致謝: “老師,感謝您!沒有您,我們考不上高中,您是真心愛我們這些不懂事的小孩子!謝謝老師!”說完,在場的學生向江小云深深鞠躬。江小云說:“同學們,你們考上高中,老師特別欣慰。這里面有你們的努力,老師為你們感到由衷高興。”學生們簇擁著江小云,依依不舍。班長張峰說:“曉雪考得比我們還要好!”江小云說:“陳曉雪同學的畢業會考成績在全校又是名列前茅,她填報了免費師范本科院校。”同學們覺得有些惋惜,有的說:“這么好的成績,以后讀高中可以考上名校。”“是的。可惜了。”有的說:“如果是我,我肯定讀高中。”陳曉雪說:“我愿意做一個老師,我要和江老師一樣,在講臺上和學生一起為夢想而努力!”同學們也贊同,說:“曉雪,只要是你自己認定的,就無怨無悔,將來,你一定是一個受學生愛戴的好老師!” 江小云接著說:“這次曉雪的父親意外受傷,幸虧得到全校師生的幫助,學校決定把同學們捐獻的以及通過社會募集的愛心款,加上學校的獎學金,一共兩萬余元,全部資助給陳曉雪同學!”“太好了,曉雪不用擔心了!”同學們都替陳曉雪高興。陳曉雪說:“沒有江老師,我可能會放棄,在江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下,不管碰到什么困難,我都不會畏懼!”“曉雪,你是我們的榜樣!我們一起加油!”同學們歡呼著,相互鼓勵,聲音傳遍整個校園。 回到家里,父親聽到曉雪已經填好志愿,高興的像個孩子。等父親睡下,陳曉雪坐在小木桌前看書,許久,她抬起頭向外望,窗外繁星滿天,萬籟俱寂,幽幽一縷桂花香隨風飄來。空中一條銀河若隱若現,一輪明月高懸天宇,整個的山村好像已經睡著,那般的安寧,那般的祥和。 “過去的一切,是那么的遙遠,也是那么的溫馨,師恩難忘!”梅琴感嘆。陳曉雪說:“以后,有空咱們一起回母校去看江老師。不然,等你出國了,再回來還要等很久。”梅琴答應:“好,一言為定!”   +10我喜歡

記得那一刻 葉落了 秋來了 簌簌的飄曳 象爛漫的舞蝶 天空中呈現的不只是瓦藍的幻想 還有淡淡的憂   我的秋 曾經承載了我多少的收獲與失去 成功與敗 為什么我的心總要與秋有著千絲萬縷的情緣 為什么那些大起大落不算人生的過往都要因秋而更添生命的漣漪 或改變著命運 或承受著傷害 或流連于幸福   于是秋似乎成了我一個人的 想要的太多 而秋能給予我所有的一切包括人生必須要邁上的臺階   就象灰姑娘 舞鞋給了她幸福 而我的幸福就是徜徉在秋的光速 哪怕是干澀猛烈的秋風 卷起砂石 就算是狂打在臉上都要毅然承受   然而 我依然鐘情于我的秋 秋的確讓人感傷 而我的秋 讓我感慨 人生要是多有幾個秋就好了   秋走了 冬要開始運作了 希望在一個不屬于我的季節里 再多一道人生的風景 可以絢爛(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ddd47qd57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